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臺中環中路家具行沙發套訂製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臺中潭子家具行書櫃工廠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臺中大雅家具行貴妃椅工廠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臺中南區皮沙發工廠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臺中北屯家具行雙層床訂做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臺中北區家具行簡易單人課桌椅客製化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臺中潭子家具行雙層床訂製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于公元兩千零一十二年,正月十三,18時22分,我瑟瑟的迎來了冬天里的又一個春季。很多事情終歸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應該執筆為過去的日子做一個簡陋的悼念了。這雙被北風親吻的樂開了口的雙手,笨拙的捧著手機打著這些寫出來就毫無意義的字,突然覺得好可笑。笑它把自己的愚昧演繹的如此超凡脫俗如此淋漓盡致。聽別人說幽默的最高境界是自嘲。我知道我不是幽默的人。 幾天前和好友一起又重新走過了初中的校園,那里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寸土地都充斥著熟悉的味道,校園看上去是那么平靜那么一塵不染的干凈。我說跳回來,讓我再過一遍吧,我說當時我從未想過四年以后再來這兒走一走會是什么感覺。她永遠只是笑而不語,仿佛一個眼神就看穿了我用心的掩飾。在她面前我永遠那么赤裸裸。朋友說,這世界上總有那么幾個人值得一輩子去珍惜。我想,于是一貧去洗不再等價于一無所有了。無助的時候總還有幾個這樣那樣的朋友來告訴你你存在的價值,這就應該是莫大的安慰了。 每個人都要為了自己的小夢想而奔波拔涉,所以就上演了無數個離別的車站。我是再沒有勇氣眼睜睜看著他們一個個坐在玻璃窗里揮手作別了,我是再不能失去任何屬于或不屬于自己的東西了。于是冰冷的房間里有種液體打濕了屏幕,卻沒有打破死一般的沉寂。 有些東西是突然就會消失的,就好象冬天里說話時帶出的白色水霧,比如新年。所以,一定要讓自己變得堅強,必須學會那個能夠使自己在丟失了所謂生命一部分的某些東西以后仍然可以用雙腳站在這個大地上的能力。最后的最后生路是要靠自己去探索的。 我不知道時間這味所謂療傷劑的奇特功效該有多么令人深信不疑,頂禮膜拜。我只知道人的信心和勇氣有時是在置之死地之后生的。世間總有這樣或那樣的不得已和對不起,如果是裝著這樣只讓自己心安理得的糟糕的無奈心態去旅行,那么還是不要隨意駐足。我是還沒有胸有城府到可以包羅萬象,也不會輕車熟路的處理自己的愚蠢。而且這也絕不會像甜美的夢一樣不會呼吸,因為那曲折的傷痕會告訴你,它曾經來過。 力宏的歌還是那么破碎而美好,只是不敢再聽。 還是道一句:希望所有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都能過得充實和笑得開心。終于把這些字寫完了,此時有種如釋負重的感覺。收拾好來時的行囊,生活還要日復一日的繼續…

口播正能量文案 一、真正成功的人生,不在于成就的大小,而在于你是否努力地去實現自我,喊出自己的聲音,走出屬于自己的道路。 二、每一顆心,都有一份無法替代的情愫和某一道風景永遠關聯著。人生,就是一個修煉的過程,何必用這一顆不平的心看待人和事,作踐了自己,辜負了歲月。不要凡事都依靠別人,在這個世界上,能讓你依靠的人是你自己,能拯救你的人也只能是自己。 三、如果我孤單一人,沒有陪伴沒有歸屬沒有找到在這世上另一個自己,那么我就會義無反顧的向前,去旅行去探求未知,主動去出擊,去尋找,因為在這個世上有些事總要去做的,有些人總要去找的。 四、希望這些年過去,等我們都白發蒼蒼,都能說一句:曾經這樣愛過,才算不負好時光。 五、相聚,分離,過客匆匆,偶遇,邂逅,進進出出,痛苦、憂傷,品味人生,幸福、快樂,漸漸的一切都歸于平靜。孤獨也好,寂寞也好,我們學會了欣賞和寬容,我們在不同的風景中,磨礪身心,在不同的旅途中,享受過程,背著行囊不斷修行。 六、再怎么樣,為人與做事,要堅守原則和底線。走過的路,織成滑行的軌跡,若方向迷茫,或扭曲變形,則是易失去自我,讓命運隨波漂浮。別去畏人際遮望眼,很多的障礙與陷阱,那些都是人為設置的。 七、把時間花在該花的事情里面,別每天矯情每天想七想八的,你還能努力的時間不多了,別遇到點芝麻蒜皮的事就玻璃心,只要你真正奮斗起來,你就會發現自己原來很了不起。 八、別人再好,也是別人。自己再不堪,也是自己,獨一無二的自己。只要努力去做更好的自己,一生足矣。不要總是估量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走自己的路,做更好的自己。 九、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確,不管多么崎嶇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十、命運壓不垮一個人,只會使人堅強起來。 十一、人若軟弱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人若勇敢就是自己更好的朋友。 十二、若不給自己設限,則人生中就沒有限制你發揮的藩籬。 十三、生活從來不易,我們都是在不斷的跌倒中逐漸站起來的。如今這些韜光養晦的艱難日子,都是在為某一天做鋪墊,就像那句話說的:總要打敗一些你所不喜歡的,才能得到某些你所渴望著的。 十四、生活的模樣很殘酷,再苦再累,你都不能放棄,因為無路可退,進一步或許你會看到一方的壯闊蒼旻;退一步或許你會萬劫不復。你無法選擇出生,但你可以選擇奮發向上,用自己的辛勞和汗水去創造屬于自己的人生,努力讓自己過上自己想要過得生活。 十五、世界上富有的人,是跌倒很多的人。世界上很勇敢的人,是每次跌倒都能爬起來的人! 十六、我們之所以要努力,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無論你是誰,無論你正在經歷什么,堅持住,你定會看見更堅強的自己。 十七、相信自己擁有無限的潛力,只要你有一刻渴望成長,它就會支撐著你開花結果。 十八、永遠不要讓其他人占據你的想象,告訴你什么可能什么不可能,你應該怎么想,或你應該成為什么樣的人,或其他任何事。你的想象就是一片豐田沃土,播種上你選擇的種子,就能夠迎來豐收。你就是你,明天要成為想成為的自己。 致自己的正能量文案 一、學習安靜、不馬上回應別人,多留時空給自己,做自己應做的事,不用管別人太多,也不用花時間回應別人太多,你的生命會變得更豐富,心態也會踏實不浮。 二、夢想這個東西,放在心中越重,離現實越遠。不要等著天上掉餡餅,也不要奢望上天對你的同情。唯一去努力,才有可能看見一片新的天空。我們不妨這么想,有結果的努力是鍛煉,沒有結果的努力是磨煉,不管怎樣,每一種際遇都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三、沒有努力過的人,沒有資格去鄙視那些正在努力的人。你不能因為自己變成了一個不痛不癢的人,就去嘲笑那些愛恨分明的人。 四、學著主宰自己的生活;即使孑然一身,也不算一個太壞的局面。不自憐、不自卑、不怨嘆,一日一日來,一步一步走,那份柳暗花明的喜樂和必然的抵達,在于我們自己的修持…… 五、現在每個我遇見的笑著的人,他們都不曾因為苦而放棄,他們只因扛而成長。誰不希望自己活得輕松,沒有壓力,一切隨性,但如果你真的那樣去做的話,你會發現這個世界都在和你作對。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覺得自己輕松了,那也不是因為生活越來越容易了,而是因為我們越來越堅強。 六、我挨得住多深的詆毀,就經得住多大的贊美。我的所有努力都只是為了讓自己掌握主動。別人說好不好不重要,我喜歡就好。我從來就不是為了別人而活,萬箭穿心,習慣就好。 七、不要試圖去解釋這個世界上任何的誤解和扭曲,存在的都是真理,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虛頭,他們一定付出了你沒有想到的努力和代價,才華、機遇、運氣、努力、外貌,甚至是不光彩的事情,都是存在,沒什么值得懷疑。 八、一切成功都是從內心開始的,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變化,都只不過是內心世界的倒影罷了,所以,只要能在心理上變得強大起來,你就一定能戰勝外界的困境,讓自己的人生無所畏懼,當你擁有強大的內心時,在患得患失的路上,你就能做到堅強。 九、別人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暗自努力,在你看得到的地方,他們也和你一樣顯得吊兒郎當,和你一樣會抱怨,而只有你相信這些都是真的,最后也只有你一人繼續不思進取。 十、現在的努力是為了換取走更遠的路,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風景。現在的賣命是為了讓年老的時候,可以不用疲于奔命。 十一、你要盡全力保護你的夢想。那些嘲笑你夢想的人,他們必定會失敗,他們想把你變成和他們一樣的人。我堅信,只要我心中有夢想,我就會與眾不同。你也是。 十二、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為什么,人要這么的脆弱、墮落?請你打開電視看看,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我們是不是該知足,珍惜一切,就算沒有擁有。 十三、我沒有靠山,自己就是靠山!沒有天下,自己打天下!沒有資本,自己賺資本!這世界從來沒有什么救世主,我弱了,所有困難就強了,我強了,所有阻礙就弱了!活著就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生活你給我壓力我還你奇跡! 十四、可能有一天,你會覺得,歲月像是一個手法高超的賊,總是不經意地偷去許多東西——美好的容顏,真實的情感,幸福的生活。實際上,畢竟誰都擁有過花好月圓的時光,那時候,就要做好遲早有一天被洗劫一空的準備。 十五、失望,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因為有愛,才會有期待,所以縱使失望,也是一種幸福,雖然這種幸福有點痛。 十六、放下你的浮躁,放下你的懶惰,放下你的三分鐘熱度,放空你禁不住誘惑的大腦,放開你容易被任何事物吸引的眼睛,放淡你什么都想聊兩句八卦的嘴巴,靜下心來好好做你該做的事,該好好努力了! 非常走心的正能量文案 一、不管今天是沮喪的一天、還是充滿浪漫的日子,不要把時間花在無謂的空想和無病呻吟上,奮斗的腳步永遠不要停歇。 二、生活給你重拳,你就笑著還擊,不要嘆息。 三、你當下擁有的,就該喜愛與珍惜,不要輕言放棄,有些東西只有真正離去時,你才能領略無可挽回的痛。別說堅持是一種苦與罪,在最無望的時候咬牙忍住,或許希望就在峰回路轉處。 四、你要學著無視所有嘲笑,要學著驕傲地看著別人微笑。 五、人一生中會遇到不順心的事,會碰到不順眼的人,如果你不學會原諒,不學會無視,就會活得痛苦,活得累。原諒是一種風度,是一種情懷,它像一把傘,幫助你在雨季里行路。無視是一種能力,讓你在前進的道路上,免受太多無畏的干擾。學會原諒,快樂至上。 六、痛苦之后往往會有兩種結果:一是萎靡不振;二是更加強大。我們在經歷了痛苦之后,究竟是萎靡不振,還是更加強大?取決于我們是否能挺得住痛苦。 七、永遠不要為已發生的和未發生的事憂慮。已經發生既成事實憂慮也于事無補,未發生的憑主觀臆測,無法推斷事情的走向,徒增煩惱而已。 八、蝴蝶如要在百花園里得到飛舞的歡樂,那首先得忍受與蛹決裂的痛苦。 九、女人,請一定要記住,拋棄不切實際的欲望,看淡人生,好好活著,為自己活,為親人活,不要為你愛的人活,因為你愛的人未必真的愛你,有時候,一味的為他活,倒活的窩囊,活的沒有尊嚴。不要指望男人是你的靠山,因為他既不是救世主即使暫時給你衣食住行,但其實無法給你全部的幸福。 十、人生沒有絕對的公平,卻又是相對公平的。在一個天平上,你得到的越多,也必須比別人承受的更多。 十一、人心都是肉長的,很多時候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為別人,為別人的難處和苦楚好好想想,好好思考思考,這樣行動就不會那么偏激,言語就會柔和許多、心地也會善良許多、胸懷更會豁達許多。 十二、一個人能不能成為優秀的人,跟你出生在什么家庭沒有關系,跟你的智商高不高沒有關系,跟你所在區域資源豐富不豐富沒有關系,只有一個關系——欲望,你愿不愿意富起來,敢不敢為了致富而付出代價。 十三、有兩件虧本的買賣堅決不能做:一是發脾氣,哪怕你再有理,也難免會得罪人,還傷自己的心肝肺,更會失去很多機會;另外一種是沖動下做承諾,腦子一熱,就給自己找了不少出力不討好的麻煩。所以,在有情緒的時候管住嘴拴住腿,是每個人必然要做的修煉。 十四、別人給的都是施舍,自己闖的才是輝煌! 十五、其實一個人無論到了什么年齡,想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都是可以的。人生本來就不應該被年齡,環境,以及周圍人的輿論和同齡人的成敗所控制。 十六、若不抽出時間來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你最終將不得不花費大量的時間來應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十七、生活是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對它哭,它也對你哭。 十八、我想我還是不夠成熟,沒辦法為自己那顆浮躁的心波瀾不驚地掌舵。道理我都懂,但是能安慰我的不是道理。 >>>更多美文:正能量文案

周末最是喜雨。無需任何理由,可以安然賴床。可以身似浮云讓思想飛。尋尋覓覓,飛到了一幢老宅子。 這其實是一件舊聞。2013年中國國家旅游網曾經報道過,這兩天微信圈里又傳得火爆,尤其是東鄉人集聚的朋友圈。自從宜園里展出那幾棟老宅子后,更是津津樂道。 這是一幢漂洋過海的徽州老宅子。他的老祖稱之為“蔭余堂”,原本位于老徽州府休寧縣黃村。和中國大多數古村落一樣命運的是,村里人都搬到城里去了。這座老宅子的后人也是。囿于公寓的局促,于是,祖產便成了雞肋。戀舊人家,興許還在車庫的犄角旮旯處給他們一些安身處。日子久了,便成了鄉愁。 上世紀的某一個冬日的午后,我曾經和好友徘徊在東鄉一個正拆遷的村落里。一件件舊物件,被主人隨意地丟棄在一堆堆斷垣殘壁間,無助、凄涼地看著主人黯然離去的背影。在那層層疊疊屋頂的檐下,斑駁的樹葉間,曾經的人丁興旺都成云煙。石雕、磚雕、木雕,一代代傳下來“耕讀傳家”的家風也淹沒在這蒼涼的老宅子了。 徽州也是,政府在各地古董商們走村串巷高價收購精致雕刻老宅子的信息中,體味到了老宅子的價值。于是有了徽州文化保護中的“百村千幢”工程,也為徽州古建筑的搶救做出了艱難努力。但相對于徽州大地明清兩朝徽商故里難以計數的老宅子而言,無疑是杯水車薪。太多太多曾經耗資萬千銀兩的老宅子只能任其漂泊在雨打風吹中,凄惶而涼薄。每一次行走徽州,每一次相遇廢墟頹塌,都會刺痛我的眼和心。 我不是南希。我羨慕南希。我敬重南希。她做了我一直以來癡心妄想的事情。1996年,她在黃村和待價而沽的蔭余堂相遇,剎那間,天地為之亮閃。源于對中國文化的癡迷,南希決定要把它從徽州搬到美國去。于是,她籌集資金,“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打包2735個木構件,972塊石片,屋內擺放的所有生活用品,甚至連天井、魚池、石路板,一件件拆卸,一件件標識,裝了整整19個集裝箱,從徽州,漂洋過海,來到美國波士頓東北邊的小鎮賽勒姆。 賽勒姆是一座海邊小鎮,在這座小鎮上有建于1799年的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館,這也是美國迄今為止連續開放時間最久的博物館,特別以館藏豐厚的亞洲藝術品而著稱。這里也是19世界最重要的美國東部與中國貿易的港口。從相遇,到展出。從拆遷,到恢復。從徽州,到美國。整整7年的光陰。他們耐住了寂寞,耐住了驚訝,耐住了興奮,讓這200多年前的徽州兩層老宅子的故事,人物,風情,民俗,隨同這磚磚瓦瓦,草草木木,一起驚艷問世。 在休寧,黃姓不是大姓,黃村也不是大村。這是一個始建于1210年的尋常村落。1799年,美國塞勒姆市皮博迪博物館修建的時候,黃家已經在黃村繁衍了28代,黃家的28代和29代子孫們,在漢口、上海和沿海外國人做生意賺了些錢。他們舉家族之力回老家修建了這棟老宅子。前前后后,16間臥室,四合五開間。天井,花園,回廊,堂屋。一個龐大的家族,一份豐厚的祖產,“蔭余堂”——他們希望幾代人積累的這份殷實家業能夠蔭及他們的后世子孫。 相隔太遠,我無法傾聽“蔭余堂”里參觀者的驚訝和贊美。但我卻分明聽到了老宅子里黃家故人沉重的嘆息。1982年,最后一位黃姓族人黃錫麒從老宅子遷出,它的生命隨著族人對都市生活的向往而走到了盡頭。我無法猜度黃錫麒邁出老宅子時候的落寞,也無法猜度黃姓族人告別老宅子時候的糾結和復雜。一座老宅子,蔭護了黃家八代人的生老病死。他們生生不息,僥幸地躲過了這個民族連綿不斷的深重天災、戰火,見證了康乾盛世后清朝的衰亡和整個近代中國的苦難,也見證新中國的建立和改革開放后的崛起。1996年,蔭余堂里每一個老物件都見證了這個凄涼時刻,黃姓后人用投票的方式決定了老宅子的命運——賣掉。 這時,它遇到了南希。 在中國,蔭余堂這樣的老宅子很多很多,他們不是出將入相或者帝王家,他們只是千千萬萬尋常百姓之家。在這里,有著中國文化的傳承,有著中國宗族家規的延續,有著中國人家長里短的煙火印痕。黃家幾代人堅守過,如同大多數人一樣難以割舍但卻只能無奈地丟棄,眼睜睜地任其頹廢在一座座工廠或者高樓底下。而在世界的另一邊,卻有人視其如珍寶,奇貨可居。200多年之后的漂洋過海,蔭余堂對后人的庇護走得如此遙遠,是幸還是不幸? 據說,在蔭余堂正式展出的那一天,參觀人突破了一萬人。同一天,南希也出版了她的書籍,《蔭余堂:中國房屋的建筑與日常生活》。 也許,緣分都是天定。60年后,當蔭余堂在中國鄉村落成,他的族人過著庭前種花,窗下喝茶,書房讀書的尋常生活時候,波士頓的西北部一個叫做“康科德城”的小鎮上,1854年,也有一個人,一本書,讓全世界感知到了人在遠離喧囂,安靜棲息,原生態居住的無上魅力,那就是盧梭和他的《瓦爾登湖》。 隔著200多年光陰,今天,在波士頓的東北的一個小鎮上,一個還保留著徽州尋常家庭生活溫馨的老宅子在向世人詮釋著中國人安靜的過往。曾經,在波士頓的西北小鎮上,盧梭用他的《瓦爾登湖》告知了人們還有一種生活叫“詩意的棲住”。 當所有人都被趕進都市里一座座整齊劃一的水泥城堡茍且著眼前的生活時,盧梭安靜地告訴你,還有遠方和詩。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台中潭子家具行嚴選賣家寢具推薦
台中潭子家具特賣訂做 台中北區家具行餐桌工廠直營 台南永康軟裝潢設計推薦台中家具行穿衣鏡客製化 台中烏日三人沙發工廠 台南仁德軟裝潢家飾推薦台中大里家具行大茶几推薦 台中豐原家具行2人位沙發訂做 台中北區軟裝潢家飾推薦

arrow
arrow

    s67zwx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